今天崽崽翻我牌了吗

佛系磕糖,随缘更文
依然喜欢朱一龙

【绎夏】应是竹马绕青梅

*绎夏青梅竹马向,阁菱童话版仅绎之夏

*平行时空,假如小阁老和陆廷都替人背了黑锅

*假如小阁老做了今夏的小姨夫

*5k字无脑小甜饼,ooc预警


“你不要过来。”

房中的少女正值青春,面目清秀,一双眼却是熬红了的,声音也有些喑哑。许是哭得久了,才哭坏了嗓子。

“你若进来,我便自尽。”她努力平复自己的嗓音,让自己显得没那么孱弱。

“菱儿,夏林两家之事,确实与我有关,但非我所为。你知道我对你……”

严世蕃只觉得他左眼处钻心的疼,其实伤得狠了,还没将养好,但他听说她不肯吃饭,便挣扎着起身要来看她。

他生来便金尊玉贵,一向玩世不恭。此时却是难得的耐了性子,隔着门低声劝哄:“你给我一些时间,夏林两家的冤屈我早晚会帮你洗刷。”

屋里无人作声,显然是丝毫不信他。严世蕃叹气,都怪他平时太过雷霆手段,与父亲在官场上,对夏家与陆家都多有打压。现在有人往他身上泼了这污水,他也难以洗脱。偏那人还比他有地位手段,他如今也只能勉强与之抗衡。

“你不信我,我也无法。只是你好歹顾惜自己,不为着我不为着你,也为着夏家的那独苗吧。”

严世蕃挨着门,声音极尽轻柔诱哄。

寂静片刻,屋中传来一阵响动。大门霍然洞开,扒着门劝人的严世蕃反应不及,差点被那打开的大门绊个踉跄。

“……小小……找到了?”林菱冲出来,失态地抓着他的手臂,苍白的脸上浮现出一丝激动之色:“你……”

总算是肯出来了,还好那女孩儿被他找见。严世蕃心中大喜,忙扶住她。

“别急,你好生的吃饭,我这就去把她接来。”

林菱刚刚吩咐丫鬟摆上饭,便看到自家小外甥女有些垂头丧气地从外面走进来。

“夏儿,怎么了?”

林菱有些疑惑,今日小姑娘倒是一副被欺负了的样子,可以她的能耐,这种事发生的可能性无异于母猪上树。

“别提了。姨,今日姨父给我的手铳让人抢了。”今夏有些沮丧地垂着眼:“还是被熟人抢的。”

“怎么会?”林菱脸上疑惑更甚:“即便你不打着府里的名义,身为六扇门的捕快,也不该有人乱抢你的私物啊。”

“……是陆家哥哥。”

今夏委屈地扁了扁嘴,更加没精打采了。

“不就是去了六扇门没跟他说一声吗,哥哥真是的,居然大张旗鼓来寻我晦气。”今夏嘟了嘴十分委屈的样子:“姨,您不知道,他今天居然装作不认得我!他假装不认得我!”

林菱听到这儿倒是笑起来了。

敢情这丫头不是为了手铳被收委屈,是为了那陆家公子的态度。

其实若为了这个,她倒是觉得自家孩子大可不必恼火。陆绎虽然在六扇门她那些师兄弟前演了一回陌路,但在贵妇圈子中都传遍了,今夏是他千娇万宠的宝贝。

前两日外边投靠对头那边人家的女眷说了一嘴今夏身世的闲话,闹出了点小风波,还不等严世蕃出手,那位锦衣卫经历陆绎便出面用了些手段把这事解决了,明明白白地告诉京中的女眷,这位她们口中的拖油瓶是他罩着的,旁人多说一嘴都不行。

今日当了面不认她,估计也是事出有因。或许是……为着什么事儿醋了?林菱摇摇头,都是小儿女情态啊。

林菱没有跟今夏细说过她小时候的家,只是告诉今夏她的父母死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祸。于是在今夏很小的时候便随着出嫁的小姨到了严家。

严家的姨夫是个十分威风的人,生得也很好,待小姨更是没话说,就算姨夫的爹爹对她和小姨一直不算待见,姨夫也一直很维护她们。她知道,姨夫待她好,是因为他喜欢小姨,这叫爱屋及乌。

只是不知为何,印象中小姨一开始对姨夫很冷淡,但随着她慢慢长大,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姨也开始关心姨夫,表现出拳拳的爱护了。

姨夫与小姨没有孩子,他们便把她当做亲生的孩子一样宠爱。去到哪里,总要带着她。

姨夫在官场上有一个私交不错的同僚,他们似乎一直在秘密同谋什么大事。那是很威严的一个伯伯,姓陆。

今夏小时候,姨夫常带她去陆家玩。陆家的伯母是个非常温柔的娘子,每回她去都给她端甜糕来吃,还教她弹琴。

陆家还有个特别好看的哥哥,叫做陆绎,大她四岁。

今夏从小就觉得陆家哥哥是个很厉害的人。虽然只比她大那么一点,但他的武艺已经很有模样了,那些文绉绉的典籍文章也背得十分流利。一向不爱夸人的姨夫回家以后都要夸他“有乃父之风”。

其实主要还是因着他模样是顶顶好的,因此虽然他脾气很臭,但是今夏还是乐意缠着他。

“哥哥,哥哥你在做什么呀?”

今夏小时候时常娇娇糯糯地跟在陆绎身后问这句话。

小时候的陆绎总是用一两句话就想把这个妹妹打发掉。

他少年老成,虽然在自家母亲面前还会流露出孩子的娇态,但并不擅长和小孩子相处。但是今夏并不是个好糊弄的主,又没心没肺的,他每次想要打发她都不太容易。

陆绎发现,别家小姑娘都喜欢漂亮的首饰,但是今夏却不一样,她最爱吃,只要有吃的就眉开眼笑。于是每次他被她缠得脱不了身,他就耐着性子,从怀里掏出他提前准备好的东西。或是几块酥糖,或是一块糕点,反正怎么好吃怎么来。

一开始只是为了避免她粘着他,到了后来,就成了习惯。若干年后,陆指挥使家的公子做了锦衣卫也还随身带着甜食,一朝被人察觉玩笑,他却还能坦然拱手说:“不过是有人喜欢。”

一开始,陆绎是不太爱和今夏这个聒噪的小妹妹玩在一块的。直到这世界上最疼爱他的母亲去世,他的童年世界天崩地裂。

母亲去了的第二天,他红肿着双眼跪在灵前。严家人来吊唁,她穿着一身白色,第一反应似乎就是想扑到他身上,却被她小姨拉住了。

一直到天色暗下去。父亲担心他跪坏了膝盖,不许他再守着。他挣扎着起身,朝后院娘亲生前的住所走去。

“哥哥……”小姑娘怯怯的声音从院子门口传来,带着前所未有的小心翼翼和哭腔。他抬头,看到她站在门口,扶着门框,小小的一团。她看到他,便朝他飞扑过来。

小姑娘还不到他胸口高,她扑到他怀里,努力地伸手抱着他的腰,紧紧地。

“哥哥,小姨说,伯母变成天上的星星了。她会和我爹爹娘亲在一起的,我今天出门前,偷偷拜了爹娘,拜托他们照顾伯母。我会给他们多多的烧纸钱,让他们都过得很好。”

今夏仰头,声音里还有哭腔,带着一腔童稚地郑重许诺:“哥哥,你想哭就哭吧,夏儿抱着你。你还有夏儿呢。”

她总是这么多话。但这是他头一次不觉得她烦。

别的人,都只是来来去去,疏离地跟他说节哀,他的父亲也无暇多照管他的心情。只有她,想尽一切办法要哄他开怀。就像他娘亲一样,她们总是在乎他有什么感受。

他蹲下来,回抱住她,把头埋进她那副小小肩膀里。今夏笨拙地伸着小胖手,一下一下理着他的后背。

“哥哥,今夏会一直陪着你的。”

“哟,这是谁惹我们小姑娘生气啦?”

说话间,严世蕃已经回来了,眉眼间带着惯有的三分笑。今夏反应快,站起来笑眯眯地叫了声“小姨夫”。林菱微笑着起身迎他,道:“今天回来得倒早。”

这几年林菱弄明白了当年事情的始末,知他与陆廷都是替旁人做了挡箭的靶子。这些年他待她与今夏好,又费尽心思劝服了陆廷,想要将来为夏家翻案,她知道了这些,自然是没有理由气他了,于是与他越发像一对凡尘中的夫妻。

严世蕃扶了她一把,两人走到桌前,都落了座,严世蕃才笑道:“今日见到陆家小子了,拿着的手铳,瞧着似乎是咱家小姑娘的那把。”

“夏儿刚刚还委屈呢,她手铳今儿被陆经历收了。”林菱笑着打趣。

“哟,敢情我家小姑娘是为了这个委屈呢。”严世蕃故作不高兴道:“没有无缘无故夺人东西的道理,夏儿,你放心,小姨夫下回也教育教育他,一定把场子给你找回来。”

今夏心眼直,一时没听出严世蕃在逗她,以为他真要去为难陆绎,不禁又着急起来,喏喏分辨道:“不用不用,其实平日里哥哥待我特别好的……真的小姨夫,哥哥平常给我买的那些东西我房间都要放不下了呀……”

严世蕃与林菱听她东拉西扯说了半晌,却全都是那陆绎对她的好。对视一眼,两人心领神会,哈哈大笑起来。

自家小姑娘,到底还是栽那臭小子手里了。

“小贼!哪里跑!”

今夏追着一个惯偷追了七条街。毕竟是姑娘家,眼看着自己体力不支,就要追不上了,一摸腰间手铳也不在,今夏心中大喊倒霉。

这人她盯了几日了,好容易才要到手的!

眼看着那人越跑越远,今夏喘着粗气心中有些不甘。说时迟那时快,那惯偷前头突然闪过一道影,接着那惯偷便被提起领子往今夏的方向掼过来。

“哎呦!”出手那人力道不轻,惯偷倒在地上哎呦哎呦直嚎,却一时间怎么也起不来了。

今夏惊呆地立在原地,她视线顺着那倒在地上的人往前移,不远处站着长得神仙般好看的年轻男子,穿着她亲自给他挑的那一身蓝衣裳,此时他唇角微勾,正背着手看着她。

今夏见了他咧着嘴欢喜道:“哥哥……”又想起他前几日翻脸不认人的事儿,有些赌气地改口喊了声:“大人。”她有些惊奇地发问:“您怎么到这来了呀?”

陆绎眼神示意身边的岑福上前把那惯偷压起来,又吩咐他送到六扇门去。

今夏虽然心中乐得清闲,但是想着自己还在赌气,不好受人家的恩泽,便扭捏道:“还是我自己送回去,就不劳烦岑福小哥了。”

岑福哪听她的,只道:“袁捕快不要客气。”便提溜着那人走了。

小巷子里一时只剩下今夏与陆绎两人。今夏暗念了几句“袁今夏你要有骨气”克制住自己扑过去的念头。她其实挺想念他的。从小缠他到大,现在两人都长大了,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若不是与他闹脾气,往日她肯定早就冲过去拉着他问长问短了。

陆绎挑眉,这回她倒是意志坚定。见她在原地哼哼唧唧的样子,觉得好笑。既然她不来,他过去一回也未尝不可。

“我不来找你,你就不来找我?”陆绎走过去,伸手轻敲了她脑门一记:“前两日收了你手铳,生气了?”

“卑职不敢——”今夏嘴上说着不敢,却摆出一脸不高兴的神态来:“大人那日不是说不认得卑职嘛,卑职哪敢和大人生气啊,卑职配吗?”

原来是为着这个不高兴。陆绎叹口气,道:“袁捕快好没道理,先头不是你说的,别在六扇门暴露了你的身份么?”

其实主要是他那天看到今夏跟一群大老爷们行迹亲密十分不高兴,下意识的就赌气假装不认得她了。

当然,这个理由是不能叫她知道的,太丢面子。

好像是有这么回事……今夏被他堵了一句,突然觉得自己不占理起来。她扁了扁嘴,道:“可是……卑职就是不高兴了,大人您就不能哄一哄卑职吗?”

陆绎看着面前的今夏,从小就机灵狗腿的一个姑娘,现在当上了捕快,一套大人卑职说得倒顺口了。

“好,哄你。”陆绎负手笑着弯腰靠近她,道:“三日后,我要下扬州查案。”

“这算什么好消息吗?”今夏听了更不高兴了:“大人这回又要去多久啊。”

“归期未定,办完事就回来了。”陆绎笑道:“但我已向皇上请旨,六扇门协理办案。”

“六扇门……协理?”今夏思索片刻,大叫一声,高兴地跳起来抱住他的右臂:“大人,哥哥,我也能去吗?帮你们查案……有补助吗?”

“每月补助四两银子。如此,消气了吗?”陆绎见面前的姑娘雀跃的样子,不自觉地嘴角上扬。

“嗯……还有一点生气……”今夏乌溜溜的眼睛转了转,陪着笑小心问道:“哥哥,我那手铳……”

“喏。”

陆绎伸出左臂,摊开手。她的手铳就躺在那里。

“你这个手铳,是严大人给的吧。”陆绎无奈道:“严大人不懂火器,这个手铳虽然小巧精致,但是射程与安全都难以保证。我拿回去给你改了改,正好给你带下扬州去。”

今夏听了,心头高兴得要命,傻笑着伸手就要去拿。陆绎却一卷袖子收了回去。

“平白无故生了我几天的气,现在想要这东西,袁捕快,你得讨好讨好我。”陆绎的声音戏谑带笑。

今夏有些着急,一面攀着他的手臂去够他的另一边手臂,一面问道:“哥哥想要我如何?我请你去天香楼吃八宝鸭,好不好?”

“只有八宝鸭?”

“那……再加一份卤猪蹄?”今夏哭丧着脸,但还坚强地伸手与陆绎斗智斗勇。这些就得二两银子了,补助才四两呢。

“只有卤猪蹄?”陆绎依然不满意:“我又不是你,你就拿一桌饭糊弄我啊。”

“哎呀……哥哥你……”

今夏实在是有些无计可施,气急之下,她突然想起来小时候一贯讨好他的法子来。

小时候她每回这样讨好他,他都会脸红,然后高高兴兴的帮她做这做那。或许……是行得通的。

今夏眼一闭,心一横,踮起脚来,啵地一声在他如玉侧脸印下一吻。反正他长得这么好看,到底也是她占了便宜。

“哥哥,这样讨好你,可以吗?”今夏亲完站定,陆绎却一言不发。今夏有些奇怪,探头去看,只见他难得呆住了,连白皙的耳朵尖尖都烧得发红。

“袁捕快,你……”

真上道啊。

这下陆绎算是心甘情愿地把手铳塞到她手里了。

“嘿嘿,谢啦哥哥。”今夏得意又新奇地把玩着那把改良后更加精致的手铳,一时松开了握着他的手,却被他一把拉住。

“走。”

“去哪儿?”

“我请你去吃天香楼的八宝鸭。”

“既然是哥哥请客,我就不客气啦!我还要吃猪蹄儿,还有……松鼠鱼!再来个糖醋排骨……?好不好?”

陆绎听到她这宰冤大头的语气,不禁又气又好笑。但是从小到大,她只要一亲他,他就像被灌了迷魂汤一样,只恨不得把什么都给她。

当冤大头就冤大头吧。反正他占了便宜,心甘情愿。

“好,都依你。”

“那……我还想吃润饼,加了浒苔那种!”

“这个不行。”

“不是说了都依我的吗?哥哥……”

“不行。”

“哥哥,要不,我给你捏捏肩膀?”

“不用了。”

“那我……”

“不用了。”

“可是我……”

“不用了不用了,所有别的可能性都没有了!”

“要不我,再亲你一下好不好?”

“……我考虑考虑。”


*袁捕快已经熟练掌握亲亲的使用方法了呢

评论(68)

热度(800)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