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崽崽翻我牌了吗

佛系磕糖,随缘更文
依然喜欢朱一龙

【绎夏】上元喜乐

*大家元宵节快乐!


“哎,你瞧,我挂的这个花灯挂正了没有呀。”

今夏踮脚站在椅子上,双手捧着陆绎给她画的八角花灯,转头十分雀跃地看向身后的他。

陆绎担心她摔下来,手一直虚拢在妻子身体两侧。抬头看到看她眉开眼笑的模样,他不禁也微笑起来。

“挂正了,快下来吧。”

今夏挂好灯笼,咧着嘴转身扑进陆绎怀里。

陆绎吓了一跳,被她撞得往后退了两步,手早就下意识护住她的腰和脑袋,回过神来瞪着怀里笑得一脸得意的妻子,放在她头上那只手轻轻拍了一下。

“淘气。”他故作生气地看着她:“摔着你怎么办?”

“我知道大人一定会接住我的呀!”今夏笑眯眯在他唇角啄了一下:“大人,上元节快乐。”

陆绎的冷脸早被她融化了,于是他笑着把她揽进怀里。

“上元节快乐,陆夫人。”

这是今夏嫁给陆绎后的第一个上元节。

每年上元节,皇帝在宫中为诸位臣工及其家眷赐宴,陆绎身为锦衣卫佥事,是为皇上的心腹,这种场合是必然要出席的。

过年休沐的某日用膳时,陆绎便和今夏提过一次,今夏嘴上应了,却有些无精打采的。原本她在说着往年上元节她去花街看灯猜谜的事,听了他的话也懒懒地闭了嘴。

陆绎心知她不爱应付这种场面,于是便主动开口道:“不爱去就不要去,呆在家里等我回来。”

今夏抬起头,眼睛亮亮的看着他,期期艾艾道:“这样会不会对你不好?”

“没事。”陆绎笑着摇摇头,伸手揉揉她的头:“总不能让我们袁捕快大过节的不痛快。”

今夏咬着筷子,看着一个劲往她碗里夹她爱吃的菜的陆绎,心里感动得不行。

她知道陆绎待她真的很好很好。自从成婚以来,但凡是她开口的事,不管有多难,他都给她办得妥妥贴贴。

就像这次,人人身边都有家眷,但他怕她不自在,便要顶着旁人异样的目光孤身前往。

他爱她,体贴她,她也得多疼疼他呀。

“我想了想,我还是要跟你去的。”今夏扒拉着碗里的菜,软声道:“宫里赐宴好吃的肯定很多,不吃白不吃……况且宫里美女那么多,万一圣上以为我们不睦赐你两个怎么办?……总之,我要去的。”

陆绎握着筷子的手一顿,心中有暖流流淌。

他岂会不知她的心思。哪有人喜欢孤独?他也想向别人炫耀他的妻子,他的挚爱,他的……家人。

他忙给她夹菜,掩饰心中的感动。她在一边敲碟子,嚷嚷着再喂她要胖成猪了。

“到时候去宫宴,人家的夫人都苗条漂亮,我袁今夏身为大人的夫人也不能太逊色了吧,不然多给大人丢脸。”

“不会丢脸。”他认真地看着她,柔声说:“不管你打不打扮穿什么衣服,你在我眼里,就是最美丽的女子。”

今夏听了果然心花怒放,害羞道:“大人去哪里学的这些甜言蜜语。”

“不是甜言蜜语。”陆绎说完自己也脸红,但还是轻声说了句:“是我的心里话。”

不管旁的女子是什么样子,其实都与他无关。今夏就是他心里最美的女子。

谁让她是他老婆呢。

为着傍晚的宫宴,今夏早早便开始打扮了。吴妈帮她涂脂抹粉,再换上新做的衣裙,梳了个十分端庄的发式,插上各式钗环首饰,足足忙前忙后一中午才给她弄好。

“夫人当真好模样。”吴妈慈爱地瞧着今夏,怎么瞧怎么满意。

今夏揽镜自视,吴妈巧手确实了得,把她弄得跟九天仙女似的。陆绎恰好从书房回来,她便高高兴兴展示给陆绎看。

“大人,如何?”今夏在他面前转了个好几个圈:“好不好看?”

陆绎见她转得踉跄,忙扶了她一把,上下打量一番,见她两眼放光地望着自己,一脸期待的等着他回话,便轻笑道:“袁捕快往日就十分好看,今天更是好看得不得了。”

今夏得了夸赞高兴极了,笑容灿烂地捧着他的脸“啵”地亲了一口。

“呀,大人。”她亲完,怯怯地看着他白皙俊美的脸,笑着伸手去蹭了蹭。

“口脂沾到大人脸上了。”

陆绎看着面前难得端庄的妻子,微扬起嘴角。他伸手捉住她给他擦脸的那只手,十指相扣,另一只手搂着她的腰,低头吻下去。今夏躲闪不及,只能任他低头狂吻。

“大人!”陆绎放开今夏的时候,她气喘吁吁,却还不忘一脸气急败坏地凶他:“你把我妆弄花了,就只能带个丑婆娘去宫里了!”

陆绎看着她色厉内荏的样子,只觉得一百分的可爱,他大笑着,伸手把娇小的妻子搂进怀里。

“哪来什么丑婆娘,我都说了,我们今夏不打扮也是世上最美的姑娘。”

从宫里出来的时候其实还早。

今夏坐在马车里一面捶她端坐太久而酸痛的背一面想,宫宴果然如她想象的一般不好玩。

她坐在那里,看着一道一道的美食端上来,但就如同数年前在严世蕃的船上吃的那场鸿门宴一样味同嚼蜡。

尽管陆绎心疼她,叫她不用在意旁人,只管吃。但她知道的,周围的那些官员和家眷们眼睛都尖着呢,就等着看她这等小门小户的女子出错嘲笑她,顺带嘲笑她那身居高位却瞎了眼娶她的夫君。

于是她小心翼翼,尽量让自己看上去端庄有礼,宴席几乎没吃几口,但却腰酸背痛。

陆绎知道她坐不住,于是菜过三巡,皇帝找借口离场以后,便带着她飞快地溜了。

“咦,这似乎不是回家的路呀。”今夏掀开车帘瞧了一眼外头,对着陆绎疑惑道:“咱们这是去哪?”

“去花街。”陆绎看她一眼:“不是说,往年你都要去看灯猜灯谜?”

今夏听了,兴奋得一拍大腿:“嘿!大人你那天原来听进去了啊!”

她本就存了几分暗示之意的,但是陆绎当时一脸不为所动,而且又说起宫宴的事情,她本以为他没听懂,还惆怅了好一会呢。

“给你的惊喜,高兴吗。”陆绎瞧她高兴的样子,捉住她的手也笑起来。

“夫人,该下车了。”

上元节,花街灯如昼。

看过花灯,猜过谜,今夏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扯了扯陆绎的袖子撒娇道:“大人,我们去河边放灯好不好?”

陆绎点头,牵着她去买灯。

今夏让陆绎买了三盏灯。

“第一盏灯,放给小蓝。”

青蓝色的莲花灯中间燃着一支白色灯烛,烛火跳跃忽明忽灭,在水面上沉浮了几下,飘向天边。

提起小蓝,两个人都有些沉默。

那个扬眉得意又可恶地冲他们坏笑的小蓝道长,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和遗憾。

“小蓝一直跟我说,自己的幸福要自己抓住。他在天上要是看到我们过得幸福,一定很开心。”

“他会看到的。”

陆绎伸手帮今夏擦掉眼中的泪水,声音也有些哽咽。

今夏点了点头,双手合十,小声许愿:“希望蓝骗子早点投胎,下辈子开开心心的,做个自由的人。”

她伸手拿过第二盏灯,柔声道:“大人,第二盏灯,是放给爹的。”

陆绎在她明亮的目光下愣了愣才反应过来,这盏灯她居然是买给他爹陆廷的。

“爹当年的身不由己,我现在也渐渐能明白一些。”她望着他,绽开一个笑容:“大人,其实我早就不怨爹了。因为爹已经把他最好的东西,补偿给我了。”

“所以大人,您不要再对我有愧疚。往后,不需要再对我百依百顺。有难处的时候,让我同您一起分担,好么?咱们还要一起过长长的一辈子呢。”

今夏执了他的手,放在胸口,注视着他的眼眸,认认真真,一字一句。

陆绎心中一热,眼眶湿润了,嗓子也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好像与她在一起后,一直以来喜怒不形于色的他也变得跟她一样很感性了。会笑,会流泪,经常会被她感动得不知怎么办才好。

这样好的她,他挚爱的她。他想,他一定要宠爱她,长长的一辈子。

“嗯。”他平复了一下情绪,微笑着看她:“我知道了。”

“那这第三盏花灯,是要放给谁的?”

陆绎转脸,看那最后的一盏灯,红色的,不同于前两盏的素净,看上去十分喜庆。

“笨蛋,这个是放给我们自己的。”

今夏笑眯眯地把灯取过来放在河面上,扯了扯陆绎的袖子,笑道:“大人,快许愿吧。”

“都留给你许好了。”陆绎微笑的看着她,似乎看到他们第一次一起放花灯的场景。

“……我希望,陆大人能开开心心的,不要整天阎王脸。”

那时候,她还梳着少女的发髻。而眼前的她,却已经是他的妻。

他那娇小的妻子嘴里念念有词,不外乎是一些“涨俸禄”“娘的豆腐摊子畅销”“全家人都幸福健康”之类的愿望。

“……我希望,陆大人能开开心心的,新的一年,我能给大人生个胖小子。”

说到兴奋处,她脸上泛起微红,偷偷抬起一边眼睛去看他。

陆绎失笑,看她一眼,学她的样子,双手合十。

“我希望,今夏生的是个姑娘,长得像她。”

烟火漫天的那一刻,他恰好把她搂进怀里。

“陆大人,上元节快乐。”

评论(47)

热度(45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