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崽崽翻我牌了吗

佛系磕糖,随缘更文
依然喜欢朱一龙

【绎夏】此心安处是吾乡

*ooc预警

脑洞源于这几天在b站看的神仙剪辑,陆大人在遇到今夏前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和离别。但好在最终他与今夏相遇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


大约是近来查了一些案子,牵涉到了陆绎年少时投契的兄弟阿德的家人,叫他总是不自觉的想起往日的旧事来。

陆绎做了一场梦。

梦里,他还是个孩子时,在母亲的怀抱里撒娇。母亲爱怜他,握着他的手,教他去拨弦。可是一曲未尽,母亲却突然消失不见了。他到处的找,声嘶力竭地喊娘,她却再无声息。

他长大了些,阿德和阿福来到了他身边,一个肝胆相照的兄弟,一个忠心耿耿的下属,终于叫他不再那么孤独了。

“阿绎,走啊,咱们去吃酒!”阿德笑着朝他招手。

“可若是叫人知道了咱们可吃不了兜着走。”他怵着管教他们的师傅,有些犹豫。阿德揽了他的肩,得意道:“你只管跟我去,我偷藏了两壶好酒,我们不出去,只悄悄地上屋顶喝。”

两个半大少年,学着大人的样子把酒言欢。夜风吹来,他有些微醺,举起酒壶笑道:“阿德,你将来想做什么人?”

“我想做锦衣卫!最威风,最厉害的那种!”阿德神采飞扬,举酒对他笑:“到时候,咱们一起!”

“好!”

“阿绎…你一定要成为最威风,最厉害的锦衣卫…连着我那份一起……”

阿德浑身浴血地倒在那里,每说一个字就有鲜血从他嘴里不断涌出。他慢慢地举起右手,手里是他从不曾离身的刀。用尽了全力,也不过举起分毫。

“阿绎…刀…你…一定……”

再无声息。

陆绎看着阿德,他过命的兄弟躺在那里,再也不会再和他说笑了,就像娘亲一样。那种心痛和无力,他以为这辈子不会再体会第二次。

从此,他所看重的情谊和情义,都在此刻褪去色彩成为黑白。

他要做最厉害,最威风的锦衣卫,连着阿德的份一起。

锦衣卫,最是无情。

陆绎病了,发烧发得厉害。起因是近来忙得狠了,累的。一开始只是点点咳嗽,到了后头发起烧,竟是下不来床了。

这人轻易不生病,一病起来倒真是吓人,闭着眼直说胡话,不省人事的样子像极了当年中毒的情形。今夏吓得要命,六扇门也不去了,只在家里守着他。

冰帕子一遍一遍换下来,陆绎还是不见退烧,胡话也不停,一会是“娘”,一会又是“阿德”,像个孩子似的彷徨无助。

今夏抓着他的手,慌得不行,心急火燎地叫人去找林菱来看。林姨偕着陪同的丐叔踏进陆府,瞧见今夏那焦灼又失魂落魄的神情还以为陆绎出了什么不得了的大事,赶忙去为他诊断了一番。

“林姨,您看,我家大人怎么样了?”今夏紧张地凑在一旁,见林菱沉吟了片刻,登时急切起来:“林姨,大人到底怎么了?可严重么?这么烧下去,不会烧坏脑子吧。”

林菱按着她的手,温婉道:“你别急。他呀,只是累,心中揣着事,身子吃不消便烧起来,烧得重了,魇着了。估计梦到不好的事情了,烧才一直退不了。我给他施针,再煎了药喂他喝下,很快就会好的。”

今夏听了林菱的保证,才稍稍放下心来,露出笑容说:“辛苦了姨,您施针吧,我这就去煎药。”

林菱在言语间已经开始下针。丐叔瞧今夏紧张兮兮的,便同她玩笑说:“丫头,若我这乖孙儿当真是烧坏脑子了,你当如何?”

今夏听了连呸三声,道:“我家大人这么聪明怎么可能烧坏脑子?再说了,一直是大人保护我,大人就是我命中的金甲神人。即便是大人真的出什么意外,我自然是养他一辈子,保护他一辈子,就和他保护我一样。”

“即便是大人真的出了什么意外,我自然是养他一辈子,保护他一辈子,就像他保护我一样。”

清凌凌的女声随着身上微微的疼痛劈入他黯淡无光的世界。随之涌入脑海的是无数彩色的画面,每一幅都与那个双眼灵动慧黠,叽叽喳喳唤他“大人”的那个人有关。

“大人,您把手铳还给卑职吧。”

“大人,您给我二两银子就成了。”

“大人,您想吃什么,喝什么,卑职给您捶捶背,倒杯茶?”

“我是我娘从堂子里领回来的,我以后攒了钱,想找到我的家人。”

“和大人在一起,我觉得好安心。”

“大人,如果有一天,卑职不在了,您会难过吗?”

“大人,卑职若不在了,您不要愧疚,卑职是心甘情愿的。”

从前他见过的那些女儿家,都是如敏儿一般的闺阁女子,个个都如同花园里争奇斗艳的花朵一般,无论是温柔的娇俏的还是明艳的,都只是本本分分做着闺阁女儿的事情,等着自己的未来被安排。可今夏却不一样。

一个姑娘家,却是溜须拍马的一把好手,又有些贪财,满脑子鬼点子,言行举止间一股子痞气,同他说话时惯常带着狗腿般讨好的笑容。但他知道,她虽然看起来是个滑头猢狲般的人物,其实最真诚,最善良,最坚韧,最有担当,最不顾一切。

她是野草般自由生长起来的女子,有野性,顽强,生命力蓬勃旺盛,只要看到她笑着,就让人觉得充满希望。

一开始,还没有爱上她的时候,他就觉得她很有意思。什么时候喜欢的,已经忘记了,但是一旦把她放在心里了,就再也忘不了,丢不掉。

他其实从没同她说过,她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头彩,她让他对本黑白无味的人生变得充满了憧憬与珍惜。

今夏不仅是他的软肋,他的盔甲,更是他生命中的光。只要有他的今夏,就有情,他就有无限披荆斩棘的力量与勇气。

黑暗中,他看到娘和阿德跟他告别。今夏走到他的身边,笑着挽住他的手。

“大人,咱们回家吧。”

陆绎睁眼的时候,今夏果然歪倒在床边,头一点一点小鸡啄米似的迷糊着,瞧着脸色也并不太好,估计是为着照顾他许久未曾休息了。

他忍不住伸手去抚一抚她的脸。她素来有些婴儿肥在脸上,她偶尔也会苦恼,可他却觉得她这样子,叫他觉得可爱得不知怎么疼爱好。

“咦,大人,你醒啦!”

今夏本来靠在床边迷迷糊糊地瞌睡,感觉到床上人动静,立马清醒过来,果然看到陆绎已经睁开了眼睛注视着她,眼神中充满了温柔与爱意。

她被看得不好意思,脸红道:“大人怎么这样看着我。”伸手探一探他额头,欢喜道:“大人烧退啦!林姨的药可真神了。”

陆绎不接话,只含笑伸手握住今夏的手。今夏有些奇怪,伸出另一只手在他面前晃了晃:“大人,您不会真的烧傻了吧。”

“若真的傻了,不还有袁捕快养我一辈子么?”陆绎半含戏谑地逗弄今夏,果然见到她雪白面皮染上微红。这家伙什么时候脸皮都厚,只有拿情话出来调侃她的时候害羞得像个小姑娘。

“您都听见啦?”今夏有些不好意思:“我是与丐叔说笑……”

“今夏,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嗯?”今夏呆头鹅似的愣了愣才笑问道:“什么样的梦啊?”

“我梦到……”陆绎笑着,手上微微使力把她拉倒在自己怀里:

“我梦到,你来接我回家了。”

评论(19)

热度(31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