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崽崽翻我牌了吗

佛系磕糖,随缘更文
依然喜欢朱一龙

【绎夏】养儿二三事

今夏怀着孩子的时候,心血来潮时,就偶尔会同自家陆大人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大人你说,我肚子里揣的这个若是个皮猴儿,日后咱们打得么?”

陆绎本躺在一边看书,闻言视线从书本上移开,落到身边白糯娇小的妻子身上。垂眸思索片刻,陆绎放下书,让今夏躺到自己臂弯中,另一只手放到今夏已经滚圆的肚子上。

“自己十月怀胎生的,你能下得去手?”陆绎语音中带上几分戏谑:“我素知袁捕快只平日里看着猫儿一般张牙舞爪的,其实心比谁都软。”

他素知她虽然看着脾气大又大大咧咧,但却是心软良善之人。

前段时间舅舅一家来京中为淳于敏相看人家,淳于敏对当年之事心中仍存着怨怼,私下里三番五次的挑衅今夏。他听了心下不悦,但一向直脾气的今夏却反过来劝他不要与孩子心性的人计较。

不过最后他还是警告了淳于敏一番。他虽爱调侃自己老婆,却一向容不得旁人欺负她分毫。

“正是自己生的才管得么。要我说啊,这孩子不听话就得好生管教。”今夏迟钝地没听出他的戏谑,仍然笑得得意:“都说慈母多败儿,棍棒底下出孝子,我从小也没少挨娘的揍。”

说完陆绎手下今夏的肚子就凸起一块来,宝宝像是感应到了她的话,抗议似的用力踢了娘亲一脚。两人俱是一愣,片刻后相视大笑起来。

笑过之后,陆绎舒展了眉目循循善诱道:“到底是我们的孩儿,还是不能一味用蛮力来管教。若是个女孩儿,百般娇宠着也就是了;若是男孩儿嘛……便好生同他讲道理,你看谢霄,谢老帮主三日一家法的伺候着,不还是又叛逆又傻气么。为人父母确实不易,但也轻易不要动手,给孩子留了阴影就不好了。”

大约是引用的实例太过真实,今夏细想之下觉着他言之有理。又不禁好笑。别人家里都是严父慈母,到了他们家似乎掉了个个,在外头威风八面的爹爹却是个绕指柔,本该充当温柔贤淑角色的娘亲倒成了母大虫。

今夏生产在元日的炮竹声里挣扎疼痛了大半日,生下来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儿。听说她生产时陆绎几度急红了眼要冲进产房,最后都被丐叔和大杨死命拦住了。今夏甫一生完,还趴在床上缓着呢,便看见一阵旋风似的陆绎冲进来,握着她一双手,眼睛湿漉漉地望了她许久,半晌才低声说:“你吓死我了。”

今夏觉得他现在握着自己手死活不肯放开的样子很有趣,不似平常那般严肃,倒像是陆八岁那时一样,怯怯的,依赖着她的。虽然他严肃起来的时候会给她很多安全感,但是偶尔变得这样天真黏人,却能叫她满心欢喜。

今夏身上没什么力气,便伸手拍拍他的头以示安慰。

“我这乖孙儿多冷静自持的一个人,也就只有遇到你这丫头的事情才会如此方寸大失哪。”丐叔事后如是感叹。

稳婆洗了孩子抱过来。今夏见儿子白胖可爱,眉目间隐约有陆绎俊秀的影子,喜上眉梢,只觉得怎么看怎么可爱,怎么看怎么爱不够。陆绎虽也十分欢喜,但揣在怀里抱了一会,还是忍不住叹息。

“若是个丫头便更好了。”

小陆公子的名字是陆绎取的,单名一个元字。小陆元是个十分早慧的小孩,除了完美复刻了自家爹爹的相貌,连同自家爹爹八岁时那撒娇卖萌的功夫也一并继承了。长到六岁的时候,便已经很叫他爹头痛。

陆绎对儿子要求严格,六岁便送去官家学堂里念书,还要求他与自己一同早起习武。小陆元粉雕玉琢的娃娃哪受得了这个,没练两天就撩挑子不干了。

陆绎晨起时也有起床气,今夏觉得可爱,一直哄着。直到陆元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今夏每日晨起都会替陆绎更衣。现在孩子大了,今夏的早晨就稍显忙碌,总是先围绕着孩子打转。如今今夏晨起梳洗好第一件事,便是叫儿子起床。

“元儿乖,快起来同爹爹习武。”

小陆公子一睁眼见是自家娘亲,立刻娇娇软软扑进娘亲怀里,惺忪地揉着眼睛,用还未睡醒的小奶音糯声道:“娘亲,元儿困,元儿累。”

今夏好声好气地哄着:“可是元儿答应了爹爹的是不是?答应爹爹的事情就要做到。”

陆元奶音中染上哭腔:“可是夫子昨日布置的功课太多了,元儿写到深夜才写完呢,娘亲~”

今夏被说得心中一软,思及六岁的孩子确实是长身体的年纪,便拍着儿子的背柔声道:“那今天元儿就再睡会吧,娘亲去同爹爹说。”

只听陆元糯声道:“谢谢娘亲,元儿最喜欢娘亲了。”今夏的心中也变得柔情万丈,先前说的孩子不守规矩要打的话全忘到九霄云外。

回到卧房时饭已经上桌了,陆绎穿戴整齐,坐在桌边等她吃早饭。见她独自一人回来,陆绎问道:“元儿呢?”

“元儿昨日写课业到多晚你也看着了,今日便叫他多睡会吧。”

今夏素知陆绎见不得儿子惫懒,见陆绎的脸色刷地沉下来,便狗腿地凑上去,从后头揽住自家夫君的脖子,挂在他身上摇摇晃晃笑得甜美又讨好。

“夫君~咱们元儿的课业一向是最好的。习武之事,就饶孩子一日罢,元儿才六岁,还在长身子呢。”

虽然娇妻撒娇陆绎一向是顶不住的,心里已经软了三分,但是陆绎还不爽着儿子分走了今夏的宠爱,听了这话,面上只轻哼一声:“之前不知是谁说的,慈母多败儿,棍棒底下出孝子。”

“咱们元儿这么乖巧懂事,叫我怎么舍得打他?”

乖巧懂事?陆绎呲笑一声,自家儿子心里想什么他一早就摸透了,不过是看中了他娘心软。罢了,便饶他一日,明日自己亲自去拎他起床,看他还敢赖?

“说到底,还是女儿贴心啊。”

今夏窃笑,自家陆大人刀子嘴豆腐心。嘴上嫌弃儿子,也不知是谁昨日值完夜悄悄摸到儿子房间把他写的功课都细细检查完整理好,又给他盖好被子才回房歇息的。

严父慈母,但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今夏想着,元儿大了,自家夫君既然这样喜欢女儿,不妨等着六扇门这阵子忙完了闲下来,便再给他添个女儿。

不过想来陆绎是不愿意叫她遭一回罪的,今夏苦恼地想,若是好好讲道理讲不通该当如何?

唉,还是色诱罢。


儿子和女儿计划分着写成两篇!毕竟有儿有女才是好嘛,新年的时候计划满足女儿控陆大人要女儿的小愿望。

最近大家都要注意身体,新年都要健健康康的哇

评论(28)

热度(58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